上证债券信息网

上海地方债首次在上交所成功发行

2016-11-11

  

  11月11日,2016年第二批上海市政府一般债券通过财政部上交所政府债券发行系统成功发行,本批地方债发行量共计300亿元,分为3年、5年、7年和10年四个期限品种,各期限品种发行量分别为60亿元、60亿元、90亿元和90亿元。此次上海市地方债承销团由29家承销商组成。这是10月17日财政部正式批复同意启用该系统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招标发行的首批地方债,它标志着上海证券交易所在积极发挥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又取得新突破。
  自2015年起,我国地方债开始全面自发自还,财政部积极推动地方债市场建设,拓宽地方债发行渠道。今年初以来,在财政部、证监会指导下,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做好地方债在证券交易所招标发行的相关准备工作,开发建设了财政部上交所政府债券发行系统,并在北京、上海两地建立专用招标室,专门服务地方债发行。上海市政府率先确定通过该系统发行今年第二批一般债券,成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招标发行的首批地方债。
  近年来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取得较快发展,已初步建成债券品种齐全、投资者群体丰富的债券发行交易场所,市场规模快速提升。截至2016年9月底,上交所市场债券托管量5.4万亿元,比上年底增长58%;2016年前三季度上交所市场已发行债券2.1万亿元,成交额达162.1万亿元。上交所债券市场规模的快速发展,对于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起到了积极作用。
  上交所依托自身优势特点,积极参与地方政府债券市场的建设。上交所具有丰富多元的投资者群体,除部分银行外,还包括券商、保险、基金等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各类资管理财产品、工商企业、境外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等,据了解,在此次上海地方债发行中,券商类承销商中标占比达33%,该比重在历年地方债发行中创下新高,多元化的投资者群体有助于优化地方债投资者结构,保障地方债发行成功。其次,上交所市场高效便捷的质押式回购受到市场欢迎,地方债通过在上交所质押融资可以成为各类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的重要工具,有效提高地方债的吸引力。此外,上交所债券交易结算机制灵活高效,价格透明连续,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地方债二级市场流动性。据统计,从去年下半年以来,通过转托管方式从银行间市场转入上交所市场的地方债规模已达2300亿元,反映了地方债在交易所市场的巨大潜在需求。
  上海地方债在上交所的成功招标发行,探索出地方债发行的新渠道,有助于优化地方债投资者结构、提高地方债交易流动性,也有助于交易所市场进一步优化债券品种结构,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更好服务各类市场参与者。

 

  

  

  

  

  

  

  

发行结果:

2016上海市一般政府债券(五期)发行结果公告

2016上海市一般政府债券(六期)发行结果公告

2016上海市一般政府债券(七期)发行结果公告

2016上海市一般政府债券(八期)发行结果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