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债券信息网

信贷资产支持证券首次在上交所成功上市

2014-06-25

  6月25日,平安银行1号小额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在上交所成功上市,上市品种为A级01档(“14平安01”)、A级02档(“14平安02”)和B级档证券(“14平安03”)。平安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在上交所上市交易,由中央结算公司集中登记托管,标志着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正式登陆交易所市场,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大试点取得重大进展,债券市场互联互通迈出一大步。平安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上市后,符合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的金融机构、金融机构发行的理财产品、QFII/RQFII以及非金融机构法人均可在上交所参与二级市场交易。
 

  平安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在上交所市场发行交易,是主管部门落实国务院《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以及常务会议上关于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优质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可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决定及精神,促进债券市场互联互通的有力举措,对促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有助于丰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投资者群体,分散银行体系风险,盘活资金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此前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只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及交易,中国银监会和证监会把推进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到交易所上市交易作为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的重要工作之一,并指导上交所及中央结算公司确定了试点方案和业务规则,做好试点启动工作。
 

  有关资料显示,平安银行资产支持证券总规模为26.31亿元,产品分为A级01档、A级02档和B级三档,发行额度分别为:121,000万元(占45.99%)、134,100万元(占50.97%)、及7,985.5239万元(占3.04%)。其中A级01档和A级02档证券采用簿记建档方式公开发行。发行结果显示,A级01档和A级02档的票面利率分别为5.30%和5.60%,认购倍数分别为1.5倍和1.38倍,符合市场预期和当前利率水平。从认购情况看,非银行机构认购踊跃,占比大幅提高,说明交易所市场多元化的投资者结构有利于实现信贷资产“出表”和风险分散的要求,有利于促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健康发展。
 

  上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上交所将积极做好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及交易试点,并推动更多优质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到交易所上市交易。同时,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和交易机制,做好各方面准备工作,推动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促进我国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

    新闻来源:上海证券交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