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债券信息网

首单小公募公司债券在上交所上市

2015-06-04

  6月4日,舟山港集团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的债券在上交所上市,成为中国证监会《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发布后首单上市的公募公司债券,也是首家上市的非上市公司公募公司债券。
 

  为促进债券市场改革发展,提升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今年证监会颁布了新公司债券办法,充分体现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政府职能转变要求,市场反响十分积极。自4月上旬舟山港集团正式提交上市预审核申请材料,到上交所完成预审核、中国证监会出具核准文件、发行人完成发行及上市工作,全流程仅一个多月,充分体现了公司债券相关制度改革市场化、高效、便捷的特征。
 

  舟山港集团本次公司债券发行规模为7亿元,期限5年,主体和债项评级均为AA+,由浙商证券承销。5月该债券发行认购倍数达4.84倍,发行票面利率4.48%,创出近期债券市场AA+债券最低利率,远低于五年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5.5%。发行情况表明了市场机构对公司债券的高度认可,也体现出上交所债券市场的吸引力和市场化定价优势。
 

  舟山港集团公司债券的成功发行及上市,也是浙江省政府金融改革先行先试的又一成果。据浙江省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省政府十分重视新公司债改革的机遇,积极争取各方支持,省政府提前动员组织省内多家有融资需求的优质企业,推动其第一时间发行公司债券,为企业探索新融资渠道。
 

  前期,上交所发布了《公司债券上市规则》等公司债券上市相关配套规则,进一步简化了债券上市流程,强化了债券分类与动态管理,优化了信息披露制度,助推公司债券市场发展。后续,上交所将继续完善公司债券配套制度和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市场服务力度,会同市场各方共同推进公司债券市场发展、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新闻来源:上海证券交易所